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思政+体育”学术论坛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6-03 | 来源:


  2022年5月26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举行了第二期“思政+体育”学术论坛,论坛的主题为“百年共青团·奋进新时代”。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出席论坛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院院长刘丙元教授做主旨报告辅导员代表赵宁、军队服役后返校学生孟瑶瑶作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祁靖主持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校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交流。

  连增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和主责主业,认真办好思政课,通过组织举办“思政+体育”论坛,积极开展“思政+体育”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推进了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老师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力争做到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立足体育学院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刘丙元教授以《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中的方法论》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四个历史时期建立的重要功勋,总结了共青团百年的四条经验,给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强调了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刘丙元教授在报告中以方法论的理论结构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中的方法论进行分析,指出全面而科学地定义青年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逻辑起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问题指向,以青年为中心、让青年当主角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基本原则,多主体参与青年工作治理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行动主体,形成完整的治理行动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实践机制。报告逻辑清晰,论述精辟,内容丰富,教师们听后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运动休闲学院辅导员赵宁、军队服役后返校学生孟瑶瑶作了主题发言。赵宁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对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启示》为题做了发言,从坚持党对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为党育人、坚持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三个方面对共青团工作作了分析,明晰了共青团工作思路。孟瑶瑶结合自身军队服役、求学的经历,以当兵期间不怕困难、勇于承担的青年担当,就读山东体育学院期间投身公益、深耕专业的青年作为,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形象。

  通过此次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工作的历史渊源、时代使命、现实地位,提高了对青年工作的认识,对高校思政课如何走入青年心中,做到入脑入耳入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坚定了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