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新闻

教务处开展“学校史 走进齐鲁体育文化”主题活动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6-13 | 来源:


​  在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之际,为厚植教师爱校情怀,加强教师对齐鲁体育文化悠久历史和成就的认识,强化教师“体育思政”意识,深入挖掘体育思政教学资源,69日下午,教务处开展“学校史走进齐鲁体育文化”主题活动。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张佃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任杰,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各二级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代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主题活动由教务处郑亮亮主持。

  建成于2015年的校史馆,通过大量图片、文字和实物资料,全景式展现了我校60多年的发展历史。连增威带领教师们一起回顾了一代代山体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奋斗历程,感受了几十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为对学校的校史校情有更加详细和深入的了解,参加活动教师获赠为庆祝建校60周年而专门编写的《山东体育学院校史》(1958-2018)。

  随后,参加活动的教师们来到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参观。山东体育学院根植于齐鲁大地,是齐鲁体育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学校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开始筹建,20181015日正式开馆,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入选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第十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是学校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宣传阵地,也是省级科普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

  任杰带领教师们参观了齐鲁体育文化历史沿革、齐鲁武术与导引养生、齐鲁民俗游艺与健身文化、当代体育发展成就、齐鲁体育名人堂等5个展厅,并结合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山东体育事业发展和学校发展战略、发展理念、校风校训,详细讲解了齐鲁体育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张佃波和任杰鼓励教师们从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角度,积极用好齐鲁体育文化特色资源,讲好“山东故事”和“山体故事”,多出教学科研成果。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教师们对学校的校史校情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提升了作为山体人的自信和自豪,进一步增强了传承和发扬齐鲁体育文化的意识,坚定了投身体育事业和学校建设的信念,树立了为山东体育学院续写新篇章而奋斗的决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力军。学校始终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也将持续助力教师发展,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而不断努力。(教务处 郑亮亮)